晴日共剪窗

旧日之盒4

小屋内燃着熏香,老人坐在椅子上,头正一起一伏地打瞌睡。莉娅轻轻走近,环住她的肩膀。

老人迷糊地抬起头,“是莉娅呀?”她说,“我做了个梦,梦见年轻的时候,那时所罗门还在位,而我是个小丫头,你爸爸送花给我……”

“嗯。”莉娅亲了亲妈妈眼角的细纹。

从祂成为序列二,踏入永恒开始,几百的时光匆匆而过。那个蔷薇花园的夏日,同她的小家一起,都被黑皇帝陨落的战火烧作灰烬。那串伯特利送祂的水晶项链,也在忙乱中遗失,只有首饰盒因为随身携带才幸免于难。

祂的童年消逝了,祂的亲人们也接连老去。爸爸最先离开,他在九十岁那年摔了一跤,之后再也没能起来。然后是姑妈、表弟、妹妹……有人匆忙,有人走的不疾不徐,时间之河席卷一切,把生命的小舟推向远方。

妈妈是序列四的半神,历经两朝陪祂走到现在。然而,她终究没能更进一步。她美丽的脸上有了皱纹,她开始驼背耳聋,她渐渐老了。

唯有莉娅在地球外留下传说,成为神话生物,永远维持在风华正茂的年纪。

祂把那些老物件放进首饰盒,就像把记忆和时间封印。泛黄的书信、画像、家人们送的玩具,统统收进去。只在某些宁静的午后才从盒中取出,和妈妈一起仔细翻阅。

祂坐在她身边,听她回忆往事。妈妈又想起爸爸,想起他们相识的晚宴。倒悬的烛台灯火通明,人群推杯换盏。所罗门——那黑发黑眼的英俊皇帝,向先祖举起酒杯。还有表情淡漠的命运天使,梅迪奇家族火焰一样的红发,教会领袖,索罗亚斯德的小辈们……

这些辉煌记忆都作泡影。朝代更迭,旧人不在,家族也从黑皇帝最亲密的盟友变为仇敌。莉娅还记得先祖攥紧的手、发白的指节……祂和两位执政官巡视大陆,清扫所罗门残留的陵寝——伯特利殿下近来愈发忙碌,已经无法陪伴小辈了。

孩子们大多交给序列二教养。莉娅常常坐在窗棂上,注视新人喝下“旅行家”魔药,保护他们安全晋升。祂看着年轻人充满敬意和崇拜的目光,思绪总会不由自主地飘回几个世纪前遥远的春天。

那时她是个孩子,现在祂也成了人们眼中的长辈。

祂把母亲哄到入睡,随后瞬移到一座黑色石块堆成的巨大陵寝。

祂从袖口中到出一小管血,走进层叠虚幻的门中。昏暗幽深的环境里,唯有苔藓发出淡淡微光,照亮了薄雾中的两个身影。

“小姑娘,你来啦?”说话的棕发男子有双蔚蓝的眼睛,面部线条如刀削斧刻,正是当今的执政官,弑序亲王——亚利斯塔·图铎。先祖就静静地站在祂身边,向自己点了点头。

莉娅向图铎行了屈膝礼,就飞速移开视线,祂畏惧对方疯狂又残忍的眸子。祂默默走到先祖背后,就像一个怯生生的孩子。

“最后一座陵寝终于完工了。门先生,小姑娘,谢谢你们的帮助。”图铎对莉娅的回避不以为意,也对陵寝竣工没有欣喜,唯有阴影在眼中翻滚动荡。

“只是,所罗门的藏身之处却迟迟不见踪影。”祂话锋一转,终于说到了正题,“我和特伦所斯特寻遍大陆,却一无所获,这让我寝食难安……”

只要陵寝未被彻底摧毁,前任黑皇帝就随时可能重归。这可能性如同一把悬剑,时刻刺激着平静却脆弱的时局。在日复一日的徒劳无功中,唯一性竟然有了活化的迹象。不安与混乱渐渐滋长,民间流言四起,那些原本潜伏在暗处的旧王室也开始蠢蠢欲动。

图铎开始求助亚伯拉罕,一边排查搜寻,一边修建秘密陵寝,筹备自己的成神仪式。特伦所斯特联姻血族,讨好六神……祂们彼此厌恶轻慢,却不约而同地暗中行事。

“对此我无能为力。我不知道它的位置。”伯特利摇摇头,叹息一声,“即使你摧毁了它,又能如何?六神更偏爱你的对手。”

“这正是我向您寻求支持的原因。眼下唯一性的归宿未决,我自信能够抢先一步。”图铎向莉娅眨眨眼,“但眼下,真正棘手的还是那座坟墓。如果最坏的情况发生,我和那书呆子都会迎来末日。您呢,您的家族又该如何自处?”

沉默笼罩了这座空旷的陵寝,寒气从四面八方涌来,侵入骨髓。莉娅默默闭上眼睛。在她还是个孩子的时候,曾幻想过无数种可能,却从未想到有朝一日先祖和黑皇帝将要分道扬镳。

时间如此残忍,最亲密的朋友也有恩断义绝那天。如果所罗门死而复生,祂会怎么对待亚伯拉罕家族呢?莉娅不愿细想这种未来。比起政治,祂更愿意去星空游荡,可祂必须得履行责任,祂再也不是个小孩子了……

祂又想起了妈妈,祂好想立即回到家里的小屋,回到她身边。不知怎的心跳越来越快,不详的预感笼罩在心头,就像尖锥时刻敲打着太阳穴。

伯特利同样不发一言。祂皱起眉头,长久地注视着图铎,那双层层叠叠的蓝眼睛中,复杂的感情燃烧又熄灭,如同变幻莫测的星云。等到祂终于轻启嘴唇、话语方待出口时,却突然睁大眼睛。

三个人都感觉到了,三位天使不约而同地抬起头——

在遥远的星界,一声悠长又低沉的声音从极深处传来。它在每个人的耳膜处久久回荡,威严中混杂着刻骨的恨意。从听到这声音开始,图铎就脸色苍白地弯下腰,大滴汗水从额头中渗出,打在潮湿的苔藓上。

伯特利惨淡地笑了一下,飞速出手阻止,可弑序亲王的非凡特性不受控制,它从图铎的身体中撕裂,向着苏醒的旧主,无可避免地重归与聚合。

图铎刀削斧刻的英俊面庞因为剧痛而扭曲,祂突然咬牙切齿地狂笑起来。莉娅被祂吓得退后一步。

“我还没有输,我不会输……”祂举目环视这座方才建成、就彻底无用的陵寝,眼中满是不甘和疯狂。“我要去容纳审判者的唯一性,可不能让书呆子抢先。”

祂头也不回地离开了此地,从此再也没有回来过。

“莉娅,封闭这里。别让外人进来。”伯特利也急匆匆开门离去,祂得去联络盟友、安抚人心,在可预见的风雨飘摇的未来,唯有祂是家族最安定的支柱。

现在,只有莉娅留在这座恢弘死寂的陵墓中。

祂在寒冷的雾气中徘徊许久,目光不断扫过这座精致的死城。这里的一砖一瓦都倾注了图铎与亚伯拉罕家族的心血,现在却只能就此废弃。祂突然闪过一丝幻想:也许几百年后,会有家族后生重新启用这里呢?

“咔哒”,莉娅打开了银黑首饰盒,把一小块黑色石子放进盒内。这样做个见证也好,给未来那些孩子们……祂想。

祂最后看了一眼,转身离去,把这片空间封闭在秘密里。

不过,先祖刚才到底要说什么呢?莉娅想,或许祂永远无法知道这个答案了。

评论

热度(2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